錦囊函授

您好,歡迎來到 錦囊函授:目前已有 67925 位瀏覽過
首頁 > 錄取心得
錄取心得
導遊領隊證照
簡o明
104「華語導遊、華語領隊」 高分奪榜
我很幸運的遇到一位好老師-王再生老師,我也很順利的通過華語領隊及華語導遊的考試,
拿到雙證照!這對中年轉業的我來說,實在是無比的歡喜!
 
  首先我參加104年導遊領隊人員考試,也是一個非常偶然的機會。回想去年年初,因個人生涯規劃而離開原先職場,由於中年轉業,當下有點驚恐與茫然,不知道還能做什麼?就在此時,家人的一席話讓我想通許多事,10多年的上班族生活一成不變,現在有此機會轉換跑道,你何不想想去做你有興趣的事呢?既然你平常是蠻愛玩的,遊山玩水,何不嘗試看看呢?由於我一直在保險業內、外勤服務,對於導領旅遊業完全不了解,心想應該找個地方好好詢問一下,因緣際會下,在錦囊詢問相關事務,經錦囊細心的解說,讓我了解,進而決定參加104年導遊領隊考試,為我中年轉換跑道開啟了第一步!所以我每天利用一個時段,約三小時聽看數位課程,由於離開校門已久,且又有點年紀了,重拾書本讀書是不容易的!況且這是國家專技普考考試,事先準備是有必要的,於是就展開我導遊領隊考照初步的學習課程。就這樣我大概上了將近四個月的課程,這才發現要成為一位稱職的導遊領隊,要學的東西可真不少啊!從實務(一)的「旅行業實務操作面」、實務(二)的「觀光法規面及觀光資源的台灣史地資源面」裡面的各項章節,若沒有專業老師的教授,是無法融會貫通的,像「航空票務」如此專業的課程,及「觀光法規」冗長的法條,如何找到關鍵字的重點,是需要一位有實務經驗且專業的老師來教授。很幸運地,我遇到一位最專業且優秀的老師-王再生老師。
 
  王再生老師是中華民國觀光導遊協會的理事,也是資深國際領隊及外語導遊,且曾在華航、長榮及旅行社任職過,目前在大專院校觀光系所擔任老師,產學經驗相當豐富且任教超過10。其實,剛開始一上課,王老師就要大家確立自己未來要走的方向,領隊或導遊?外語或華語?確認自己的方向與能力,再做有效的準備,他期許各位學員在教授完的每一個章節,一定要立刻複習,因為印象最深,不要累積,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我覺得王老師的建議很好,我就照著一步一腳印的完成讀書計畫,包括在「台灣史」部分,他建議買一本台灣史來閱讀,因為歷史要完整的表述才行!
 
  最後,我也很順利的通過華語領隊及華語導遊的考試,拿到雙證照!這對中年轉業的我來說,實在是無比的歡喜,並對未來充滿信心,目前我也完成觀光局所舉辦的職前訓練,順利拿到執業證,準備到各旅行社應徵,執行帶團的工作。回顧去年近半年的努力,我覺得我很幸運的找到一個好所在,那就是錦囊函授,也遇到一位好老師-王再生老師,有這好所在與好老師,就會有好結果的事情發生,最後我要向各位學弟妹們報告的是,你們已經選擇了一個好所在與好老師,接下來就是各位勤奮努力了,俗話說「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專技導遊領隊普考考試,雖然是國家考試,但並沒有分發工作保障就業,凡事要靠自己自我充實,多讀書,多學習,這樣日後才能有機會上線帶團,所以通過國家只是第一步,接下來各項上線帶團的各項實務經驗,才是真正的考驗,沒關係,各位慢慢來,一步一腳浸透過王老師精闢的教授,把基礎打穩,先通過國家考試這關,相信日後大家的前途一定是光明燦爛的!感謝錦囊,期許我未來在導遊這條路上能一路平安、順利!今日我以錦囊為榮,明日錦囊以我為榮!與各位共勉之!
 
謝o凌
104「華語導遊、華語領隊」 榮登金榜
感謝錦囊數位教學課程,完全可以依照自己每週的計畫,去挑選想要讀的部分!
我真的很感謝錦囊,讓我能在這麼短的時間,一次考取導遊及領隊兩張證照!
選對補習班絕對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剛準備要踏入社會的我,對於未來的方向真的很迷惘,在學校所學的多元,但卻不專精。我仍一直想找一個自己喜歡的工作去做,工作時也會比較開心,願意更努力付出!在大環境使然之下,台灣的觀光業一直蓬勃發展,也開放很多外國旅客來旅遊,特別是消費力龐大的陸客!喜歡四處遊覽的我,思考後決定給自己四個月的時間,準備104年的華語導遊,期望一邊工作,還能一邊讓世界看到台灣的美,也讓我在興趣與工作間,找到銜接的橋梁!
 
  華語導遊證照考試,總共分為三大科目:「導遊實務(一)、導遊實務(二)、觀光資源概要」。而華語領隊證照考試的考試科目,也是三科:「領隊實務(一)、領隊實務(二)、觀光資源概要」。認真拆解後,卻也是包羅萬象,包含各種與旅遊相關法規、國際禮儀、航空票務之外,還有中國、台灣與地理歷史。接著,我想分享我的準備方式,時間分配以及各科到底要花多少心力去準備,也是一門很重要的藝術!能讓你把時間都花在對的地方,不會讀錯方向!
 
  由於準備時間也不是說很充裕,在聽完考題配分分析後,我決定聽取王再生老師的建議,把重點放在「實務法規」的部分。像是「旅遊定型化契約、發感觀光條例領隊人員管理規則、旅行業管理規則」等等,這些只要有讀,考出來答案都非常明確,也是最容易拿高分!「大陸、港、澳與我國相關的法規」也是重點,法規我通常上課時,認真聽老師講解分析一遍,「劃重點」再稍微抄寫一下筆記,回家再複習兩次,就能輕鬆記起來了,看到題目時,通常能在10秒內就判斷答案,非常省時。法規讀熟後,再把握比較簡單、一定要得分的題目,像是國際禮儀、急救常識,再加上一定會考的航空票務。這些都看完,其實也準備了超過三分之二的應考科目了!
 
  至於地理、歷史、觀光資源概要,由於範圍真的很大,我都是大方向概略的看一下,簡單的題目會寫就好了。但我有特別針對「國家公園」以及「風景特定區的特色」去了解。證照考試的好處就是六十分及格,截長補短,把握看得到、抓得住的範圍比較實在。另外補充,台灣歷史範圍沒有很大,又是每年必考,所以我有特別把台灣歷史拉出來讀了三遍,結果也證明果然有考不少題!
 
  我是採用函授課程,完全可以依照自己每週的規劃以及速度去挑選想要讀的部分。比較有精神時就選需要專注的科目,比較想輕鬆時就聽聽世界地理歷史,像是為以後玩樂做預習功課一樣。聽不清楚或是要作筆記的地方,也都能按暫停或倒轉再撥放一次,省時又方便!而且,考試前又能針對最重要那幾堂課直接重新複習,在考前衝刺時,還能一天趕三堂課的進度,對於比較沒有時間的我來說真的有很大的幫助!
 
  我真的很感謝錦囊,讓我能在這麼短的時間一次考取了導遊以及領隊兩張證照。選對補習班絕對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我選擇錦囊的原因,首先老師講解法規清晰易懂,直接幫你抓出重點法條,省下很多時間;除了課本外又有補充重點講義,一目了然所有的重點。
 
  每個人所適合的方式不一樣,也只有自己知道什麼樣的方法能讓自己吸收最多、最快!在準備考試期間,我每週還是會有適當的放鬆,與朋友家人出去走走,考前兩週把作息調整好,不然早起考試會很痛苦。考試前跟考試後的中堂休息時間,就把課本輕鬆的翻閱一下,用平常心應考,一定能把潛在的能力發揮出來。只要有看過一定都會有印象,分數就是靠平常的點點滴滴,一分一分的累積起來!最後預祝所有學弟妹們,看的都有考,考的都會寫,運氣再加持下去,都能金榜題名!加油囉!
 
汪o川
104「華語導遊、華語領隊」 金榜題名
非常感謝錦囊有優秀的師資、健全的資訊!讓我有這不可多得的學習機會!
錦囊所編寫內容十分詳實,僅需心無旁騖專注研讀,必能順利考取導領證照!  
 
  首先,非常感謝錦囊有優秀的師資及健全的資訊,讓我有這不可多得的學習機會。雖然領隊導遊考試的筆試只考三科,科目不多,且只考選擇題,但考試範圍很廣,難度不高,只要通過及格分數即可錄取!但在戒慎恐懼的心情下,我思考如何做好考前準備,還好有王再生老師親切和藹、風趣幽默、穩定了我小鹿亂撞的心。在王老師殷切指導下,明瞭全方位準備,書本資料內容詳閱,從歷屆考題中,分析考試命題趨勢及配分比重,全程準備應注意事項,僅將個人讀書心得盤整,概述如下:
 
一、觀光資源概要:準備時,搭配世界各國旅遊書、觀光學、觀光法規等書籍閱讀,每次按固定進度讀書,以及複習高中國中歷史、地理課本,或交通觀光局、外交部、國家公園等資料,可進一步了解最新政策或法規,並多讀報章雜誌,了解最新時事,世界各地觀光景點與特色,接著多多練習考前模擬試題,可增強重點記憶或查驗不足之處以補強,這樣效果最佳。
 
二、實務(一):建議先將實務一支內容重點詳讀,至少有初步的印象與認知,偏向記憶的部分,最好在完全了解後,整理歸納表格與理論脈絡,可獲得更深的印象。綜觀,目前命題原則偏重原本的「領隊導遊技巧」、「航空票務」、「國際禮儀」等,標準基礎記憶考題外,「急救常識」、「旅遊安全與緊急事件處理」這些臨場應變的考題,有逐年比重加分的趨勢,是未來應考人員應相當重視的
 
三、實務(二):
 
  (一)準備研讀本書前,建議盡可能花時間熟記本書之章節,藉以確實建立一套屬於自己的讀書表,便於延伸學習,及日後複習之用。而錦囊所編寫內容十分詳實,學員僅需心無旁騖專注研讀,若能將部分重要條文精讀背熟的話,將可輕鬆拿到將近七十分的基本分數。
 
  (二)有鑑於近年兩岸交流頻繁,重啟協商談判,如近年最熱門的服貿協定話題,陸客團、陸客自由行之議題發燒,相關的時事,請學員留意又觀察近年的考題,發現內容生動,凡舉從時事問題、台灣氣候生態環境、大陸對台政策及大陸發展現況都有所著墨,故學員除了閱讀書本外,若有時間,可自行蒐尋相關議題或詳細資料閱讀,以增加實力!
 
四、歷屆試題的演練:歷屆試題的演練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各種不同的考試,命題委員會有不同的偏好,故勤做相關考古題,除了可以寫出命題趨勢,更可了解命題委員的偏好,例如考題為選擇題(八十題),不可能每題都是考一章節,一定會搭配一些其他的觀念題或記憶題。學員此時便可以練習在考場作答時間分配,搭配真實的考試時間做計時,評估出更有效率的臨場解題策略!
 
五、解題過程中,最重要的就是檢視自己對科目內容了解程度,提早面對自己的弱點來加強,比起到考試時才出錯好得多。若是因為記憶過程導致出錯,就更需要好好培養閱讀能力,否則即使有些考試題目簡單,也常常會因為臨場感緊張,或其他種種因素而造成失誤,希望學員能夠更加注意讀書能力的養成。
 
六、考試除了自身實力的加強,最好也能相約實力相當的志同好友組讀書會,對於難懂的概念或是難解的試題,可由相互討論的方法解決,這必有所幫助!
 
  準備考試的期間,最大的敵人往往是自己,不能堅定志向前持之以恆,學員一定要調整心態,注意飲食配合充足的睡眠,全力以赴的準備,想必能考取理想成績,獲得自我肯定。
 
  (一)正所謂鑑往知來,多做歷屆考題,可了解每年考試題目的趨勢與風格,以及掌握答題速度,切記考古題或類似題目有很高的比例最再重複出現,建議學弟妹們在考試前,至少做近三年的試題。臨場考試時帶長尺,因為試題皆選擇題,為避免緊張而填錯答案,用尺區隔每一題,以免看錯
 
  (二)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這次能夠金榜題名,感謝錦囊提供很好的師資,尤其是王再生老師,一直耳提面命分析、解讀,希望每位學弟妹們都能上榜,我們敬愛您、崇拜您!向您獻上敬禮!立正!敬禮! 
 
蕭○通
103年「華語領隊、華語導遊」雙榜題名
感謝錦囊函授優質的師資,才能只花三個月時間就考取華語導遊及華語領隊這兩張黃金證照!
 
  我本身是理工科出身的,非觀光系出身,卻讓我在三個月內一次考上這兩張黃金證照,這兩項考試課目大同小異,只有一科課目不一樣,就是─觀光資源概要,我的建議是,這兩類科都要報考,多一次考科,多一次考取機會,兩種考試如果都考取了,明年就不用準備再讀一次,再上一次課!
 
  華語導遊和領隊考試,考的是選擇題,總共80題,採總平均60及格制,只要有心去唸,一定會考過的,只要肯努力,取得這兩張證照簡直易如反掌。我非觀光相關科系畢業,我除了以前國中高中時代有讀過歷史和地理,其它;導遊領隊實務(一)和(二)都沒讀過,覺得很陌生,剛接觸感覺有點難,尤其是航空票務,內容很細又很雜,這實務(一)和(二)的授課老師是王再生老師,他曾經任職長榮航空(高階主管),也是外語領隊,相當資深,王老師上課認真,上課有補充講義講解,也是考題的重點,只要跟著老師上課的進度走,就算再細再複雜也慢慢吸收了
 
  再來,是台灣觀光資源和世界觀光資源,授課老師是陳鴻及高強老師還有王再生老師,觀光資源部分,也是王再生老師授課,王再生老師會準備上課講義講解和畫重點,台灣歷史和世界歷史是高強老師上課,上高強老師的課很輕鬆,又很喜歡說笑話,上課保持愉快的心情,老師有他整理系統性歷史講解,使上課學生很容易了解,增加記憶力,台灣地理和世界地理授課老師是陳鴻老師,上課時會畫台灣地圖和世界各國地圖,詳細地解說介紹,這三位名師上課認真,相信跟著他們的腳步上課的速度和內容去讀,一定會考上的!
 
  我非常感謝王再生、高強、陳鴻老師認真的教導,並且加上自己用功認真地念書,讓我只花了三個月時間就考到了華語導遊及華語領隊這兩張黃金證照,努力是有代價及好的成果的!
 
陳○龍
103年「華語領隊、華語導遊」雙榜題名
參加考試都需要有計劃的執行!努力往前衝,相信最終付出總是會有收穫的!
 
  今年順利通過華語導遊和華語領隊證照考試,能夠一次雙證照得手,要感謝錦囊函授!能夠在短時間上榜,非常謝謝王再生老師上的實務(一)的課程,我在準備這次的考試,都是靠老師上課所講的課程,加上很多在平時的日常生活中,就會遇到的如急救常識、國際禮儀等單元,這些都是比較簡單的內容,相對比較困難的單元,可能是航空票務單元,但是跟著老師的進度走,就能很輕鬆閱讀。
 
  而在實務(二)包含很多法規條文,內容比較枯燥,好在老師將考試的重點一個一個慢慢的導出,就能夠抓到此科目的重點。實務(三)就是所謂的觀光資源這科範圍比較寬廣,內容包含台灣和外國歷史,這科是由高強老師授課,句句都有可能是考題,有時連上課講的笑話,都可能是考試的方向,教學非常生活化!這次考試,高老師在上課當中猜題的內容與本次考試幾乎是雷同的,只能說老師你真神呀!最後,就是台灣地理和世界地理是由陳鴻老師授課,陳老師上課非常有系統地幫我們整理筆記,世界各國的地形氣候和特色都幫我們整理的非常完整,所以不用太擔心會唸不完!
 
  值得一提的是,平常就要多看一些寓教娛樂的電視節目,也可以多到戶外去參加旅遊及活動,增加自己對於觀光資源的認識。當你上完課後,看到電視節目當中,有出現過你讀的內容時,會更加深你的印象!其實,導遊領隊的證照可以一起準備,因為內容的差異性不大,嚴格說起來,只差個幾個單元而已,只要再多唸這些就可以兩種考試一起報名,反正考試是分成兩天進行,先考導遊考試、隔天再考領隊考試,兩者根本不會有衝突,所以更應該同時準備!
 
  在準備的過程中,我認為最重要的就是把老師提醒過的各項內容確實做好,包含筆記、考古題及增加生活閱歷。考古題的部分,則依據老師的建議,做最近5年的考古題,還有要不定時的注意,有更新的法條。不管準備哪個老師的教材,只要把老師講的這本書本的教材,唸得滾瓜爛熟,以一本書為主。因為人的記憶有限,還有每個人的時間都是24小時,若想每個老師都涉獵,每本參考書都要看,最後就是看不了這麼多而選擇放棄的命運!
 
  最後,在準備考試時,都是需要有計劃地進行,可以將每次要考的考試,設定成你這一生中,最後一次考試,努力往前衝!相信最終付出,總是會有收穫的!
 
上一頁 1   2   3   4 下一頁
上個月
下個月
2024 - 4月
日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DVD函授課程
雲端函授課程
全套函授課程
專業科目函授課程
單科函授課程
考用參考書籍
錦囊現場活動花絮
錦囊函授粉絲專頁
 錦囊考生英雄榜
上榜生獎學金計畫申請辦法
【你抓得住我】錦囊函授服務懶人包
 加入錦囊Line友
【你抓得住我】錦囊函授服務懶人包
身心關愛專案
免費索取雲端課程試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