錦囊函授

您好,歡迎來到 錦囊函授:目前已有 67814 位瀏覽過
首頁 > 錦囊快訊 > 考情公告
錦囊快訊
考情公告
律師等9種國考 國文改作文題型
--------------------------------------11/12更新--------------------------------------
 
【本文轉自:聯合報】
 
國考重大變革!考試院通過修正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考法規,從明年起,中醫師考試國文科目類型刪除測驗題,修正為「作文與翻譯」律師考試等八種考試的國文科目類型,也將測驗題刪除只考作文,明年六月地政士考照最先實施
 
考試院公布修正律師、會計師、民間之公證人、社會工作師、不動產估價師、不動產經紀人、地政士、記帳士等八種考試國文科目題型,修正為只考作文,而中醫師考試國文也修正為考「作文與翻譯」。
 
依據現行規定,專技考照有八十三種類別,只有律師等九種考試還有國文考科,占分比重也不同,以律師、會計師、民間之公證人、社會工作師、不動產估價師、不動產經紀人、地政士、記帳士八種考試為例,作文占分六成、測驗占四成中醫師考試則是作文占分四成、文言文翻譯占三成、測驗占三成
 
有考試委員認為,測驗題命題範圍廣,準備不易,專技考試應更重視專業,經討論取得共識後,刪除測驗題,決定評量採多元的作文。
 
考選部專技司長黃慶章說,因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屬於執業資格考試,過去專技考照都有考國文,因應專業制度,考試委員、考生等主張不考國文,因此逐漸取消考國文,剩九種考試仍有國文考科。
 
按現行制度,國文考科的作文只考一題,明年刪除測驗題後,作文改考二題;至於部分考生擔心作文是否會出現評分爭議,黃慶章則說,作文評分比其他科目更嚴謹,評閱程序繁瑣,不會有評分爭議。
 
 
 
 
--------------------------------------11/08更新--------------------------------------
 
 
【本文轉自:聯合報】
 
考試院會今天通過,明年起律師考試等8種考試的國文科目類型,將改為作文中醫師考試的國文科目類型,也將修正為「作文與翻譯」
 
考試院今天院會通過修正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律師考試規則等9種法規中,有關國文科目題型的相關規定。中醫師考試國文科目題型,修正為作文與翻譯;律師、會計師、民間之公證人、社會工作師、不動產估價師、不動產經紀人、地政士、記帳士等8種考試的國文科目題型,則修正為作文從民國108年舉行的各該項考試開始施行。
 
考試院說明,因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屬於執業資格考試,重視專業知能,列考國文科目時,特別重視語文理解應用、邏輯思考、人文素養等博雅能力的評量功能。為發揮國文科目評量綜效,以符合專業考試的測驗目標,並強化專業衡鑑的信度與效度,因此配合修正相關考試規則有關國文科目題型的規定,刪除列考測驗式試題,採取多元型式作文為主要評量方式,這項修正並將於實施3年後,檢討評量綜效報考試院會。
 
現行相關考試,國文科目有測驗題和作文,以會計師考試為例,國文分為作文與測驗,作文佔60%、測驗佔40%。對於題型變革,考試院在今年7月及10月舉行小組審查會,由考試委員周玉山擔任召集人。
 
審查會中,有考試委員認為,測驗題命題範圍廣泛,準備不易,補習班猜題也不容易,也有考委認為,比起測驗題,作文可以書寫方式表述、分析或分享,能達到評量目的且更具效益,經過討論後取得共識,考量到國文科目的特殊性,採取多元型式的作文評量。
 
 
上個月
下個月
2024 - 4月
日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DVD函授課程
雲端函授課程
全套函授課程
專業科目函授課程
單科函授課程
考用參考書籍
錦囊現場活動花絮
錦囊函授粉絲專頁
 錦囊考生英雄榜
上榜生獎學金計畫申請辦法
【你抓得住我】錦囊函授服務懶人包
 加入錦囊Line友
【你抓得住我】錦囊函授服務懶人包
免費索取雲端課程試看
身心關愛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