錦囊函授

您好,歡迎來到 錦囊函授:目前已有 62437 位瀏覽過
首頁 > 錄取心得
錄取心得
鐵路特考
吳○旻
102佐級(運輸營業) 錄取 
回顧這些日子,心情的轉折只能用「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來形容,
這一段「有苦、有淚、有笑」的日子,終於有了成果,衷心感謝錦囊函授的名師們!
 
 
  因為自己年紀大了,也希望能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幫助家中的經濟。在父母和親朋好友的鼓勵下,我毅然決然的投入了公職考試的這條路,並選擇當全職考生以全心準備。
  起初頗無法適應這樣的日子,畢竟脫離學校生活已經有一段時間。後來,慢慢調整自己上班時的生活作息,不熬夜,早上六點起床,趁著空氣新鮮到戶外運動,使頭腦清醒。七點半左右用完早餐,便開始複習前一天學習的課程內容,九點便開始聽看DVD函授課程,直到晚上九點,考前一、兩個禮拜則是往前調至五、六點。這樣的作息方式,其實也是參考很多已錄取考生所寫的經驗談,發現他們的生活作息非常規律,所以我參考他們的經驗,安排自我的作息時間。但有時若剛好遇到學習無法分段時,我就延長讀書時間,以求當下能清楚了解。至於多做考古題也是經驗談中大家幾乎會提到的,相信各位也都不會忽視這部分,我就不再冗述了,其餘各科準備感想如下:
 
一、國文:楊老師很會分析考情趨勢,讓考生有方向性的研讀,否則國文的範圍浩瀚無邊,要準備的太多。考古題一定要多做,做錯的部分,可以隔一、兩週再重新做一遍。有空時,可看看古文精選的書籍,常常出題的古文建議多讀幾遍。
 
二、公民與英文:這科高強老師講得很好,他在課堂上會提到許多生活實例,讓公民不再是死板的東西。而公民考題,近年越趨靈活和偏向時事化,建議同學讀書之餘也要閱讀新聞,了解當前社會所發生的事。英文則只能靠每天的實力累積了,每天閱讀一篇小短文,哪怕是網頁上的文章也好,即使看不懂全文,也會減少在考場看到英文考題時的陌生感和緊張。如果有認識的人已進入公務部門服務,相信也曾提過現今的公務部門相當重視英文能力,所以請不要放棄英文這科!
 
三、企業管理:我個人覺得郭老師講得非常好,他用自己多年的功力把企業管理濃縮成精華,並用初學者能理解的方式來講解,對我這非企管相關科系的人而言非常有幫助。
 
四、運輸學大意:劉老師豐富的授課經歷,使我受益良多!老師的講解不僅精闢,就連最基本的名詞解釋,也都能講到讓我能快速理解且方便記憶,非常值得推薦給大家。這科,我除了上老師的課,也參考《現代運輸學》一書,這是一本運輸學入門書,建議準備運輸營業的考生研讀此書,使觀念更加完整,並能與上課內容相輔相成、融會貫通。另外,運輸學是一科包含廣泛的考科,如:公路、鐵路、空運、航運、管道、貨運、物流等,建議考生平常多注意交通相關訊息和事件,生活中的交通也是一個體驗的好方法。
 
  回顧這些日子,從落榜到初等交通行政錄取到分發,再到這一次鐵路特考運輸營業的上榜,心情的轉折只能用「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來形容,這一段「有苦、有淚、有笑」的日子,終於有了成果,衷心感謝錦囊函授的名師們!
 
蘇○瑜
102年員級運輸營業 榮登金榜
有夢最美,希望相隨!感謝錦囊函授!鐵路特考的專業師資教得非常棒!
讓我達成我的「鐵道夢想」!我今年是「大學一年級」的在校生,我今年19歲!
是本次錄取的「最年輕」的考生!

  決定參加鐵路特考(運輸營業),主要原因是自己的興趣,自己可說是個超級鐵道迷呢,小時候,就想成為列車長,跟著列車到台灣各地。終於在我19歲這一年,達成我的鐵道夢想!上榜時,喜極而泣的感覺,至今仍舊記憶猶新。確定上榜後,接著就到我就讀的大學去辦理休學,準備開始我的鐵道人生。至於,大學學歷部分,我會再找機會補足。我也想跟大家分享,考國考跟學歷其實沒有太大關係,不要害怕高學歷的考生,因為,鐵路特考的科目不見得是他們專攻的領域,只要認真準備,機會總是會比別人多!以下,分享我的各科準備心得:

一、國文
1.選擇題:範圍很廣,才占20分,投資報酬率真的很低,建議在時間不夠的情況下,儘量不要將時間花在這裡。
2.作文:我的文筆普通,不過,我今年考運真的很好,作文題目是「台灣鐵路公路現在未來」,是我這個運輸迷非常好發揮的題目,並套用考試前擬好的公用句式,作答時,直接照樣造句就可以了。
3.公文:考前2週,加強聽看公文的雲端課程,並在考試一週前將公文格式背熟,這樣應該就可以得到基本分數。
 
二、法學知識、英文
1.法學知識:主要是考法律大觀念,民法、刑法等是重大考點,民法因為是運輸營業的考科之一自然就會花很多時間準備了。整體來說,這科不算很難,要花時間準備,但是這科應該不用有太多壓力。
2.英文:和國文選擇題類似,範圍真的很廣,占30分,投資報酬率真的很低!建議在時間不夠的情況下,儘量不要將時間花在這裡,原則上,大約是高中程度的英文。
 
三、鐵路法概要:是最好準備也是最容易得分的一個科目,只有76條,每天背一條,並且複習之前的部分,比較難背的法條就畫圖或是用口訣幫助記憶,儘量連條號都背熟,如果答案所需要的法條很多或很少,建議將法條寫出來以後,並結合一些運輸學的理論觀點,多做補充說明,一來,可以充版面,亦可提升我們答案深度。這科考80分以上,應該就不是問題,這科分數拉高,就可以補足其他科目的分數,上榜機率就很高了!
 
四、運輸學概要:這科考四題申論題,一題25分。102年以前的考古題「鐵路運輸」的部分,通常只考兩、三題,但今年四題全部都出跟鐵路相關的題目,這對我來說應該是有利的,因為,運輸學老師,在鐵路運輸這領域相當專業,也教得非常的好!加上鐵道迷對台鐵也有基本的了解,考題寫起來,也相對順手!建議要考運輸學的考生,考前除了要看「運輸學課本」以外,還要多看一些跟運輸工具有關的雜誌期刊,這樣可以了解到一些時事,與理論結合時,便可以寫出更完整的答案!
 
五、民法概要:員級的民法有兩題申論題,加上25題選擇題。因為只有兩題,盡量要把握這兩題的分數,另外,選擇題要全力衝刺。這科應該是部分考生的罩門。畢竟,多數來考鐵路的考生,也都不是學法律的。我花在這科的時間,也是最多的,民法有1000多條,很難一一背熟,所以,我只有將老師強調的重點法條背熟(將條號和重點內容聯結起來)。因為,這主要是應付申論題。選擇的部分,一定要將法條的觀念熟記,才比較有辦法順利作答。
 
六、企業管理概要:這個科目,分成管理學跟企業管理兩個部分,觀察歷年考試方向,考題不難,主要著重於管理學部分,幾乎也都是大觀念,及重要理論!但是有很多理論要背,各派都有不同的說法及觀點,常常背到後面,忘了前面!因此考試前的休息時間一定要再複習,我就是在考試鐘響前,複習到了其中一個考題-「雙因子理論」,所以,臨陣磨槍不亮也光,應該就是這個道理吧!
 
武○縈
102佐級(運輸營業)高分上榜 
「人一旦有了目標,全世界都得為您讓路!」
國考之路是很漫長且孤獨的,有支持你的人最好;
如果沒有也請隨時自我叮嚀。
 
 
一、總則
(一)以B5活頁紙寫各科筆記。
(二)盡量每天做歷屆試題,或者下載國考相關的APP來練習。
(三)大量練習+確定每個選項都完全理解→邁向高分之路!

二、國文:而國高中時期我最愛的就是國文科,但畢竟遠離書本很久,故不敢大意,除了書本考卷,還加上高中留下的參考書,以B5活頁紙來寫筆記。建議用主題式的整理法,例如:字音字形、成語、題辭、四季、各季節代表物……,將容易混淆的或不熟悉的寫一遍,若再讀仍覺生疏可用螢光筆標註,下次讀標註的部分即可。請謹記千萬不要讀《古文觀止》,沒效率又花時間,讀《古文觀止》,還不如讀《論語》、《孟子》或四書五經。考完這三次考試,我發現「孔孟學說、題辭、成語、對偶、人物」可說是必考,所以絕對不可輕忽。針對這些主題,楊老師的講解不僅有條理也很有趣,非常值得推薦給大家。

二、公民與英文:我國高中時的英文底子還OK,於是到二手書店,買了一本統測英文總複習,將單字和片語寫在記憶小卡,用坐公車的時間背誦,然後大量做考古題來擴充單字量;公民這科,建議同學買一本99課綱的高中公民來讀。
 
三、企業管理:今年的鐵路特考比較特別的是考了很多服務的東西,以前是考總論比較多,故準備考試還是不可偏廢,因為重點人人都會,比別人注重小細節就是出線的關鍵。企管的東西算是很雜的,要理解後才好背,或編故事幫助記憶,各章節讀完後,請闔上課本默背內容(人名、學派、相關表格……)。而剛開始寫題目時,挫折感會很大,但經過一次次練習與背誦後,會越寫越快,甚至可以秒殺題目,故建議大家每天一定要把各章節重點默想或默寫一次,到考試那天,保證是滾瓜爛熟的!
 
四、運輸學:這科我也是一樣進行筆記的濃縮整理,大概整理了三遍,將最後的精華帶上考場,做快速的複習。運輸學的觀念和定義一定要清楚,千萬不可以混淆。基礎打好,才可以再往外延伸。運輸學其實是很貼近生活的一門學科,建議考生多多關心交通類的相關訊息,保持一定的好奇心,如此會覺得讀起運輸學來,比較不那麼枯燥乏味。另外,交通部每年會有《交通政策白皮書》,還有研討會的資料,讀書讀累的時候,也可以拿來當作補充資料看一看,畢竟運輸學的範圍實在很廣!
  「人一旦有了目標,全世界都得為您讓路!」國考之路是很漫長且孤獨的,有支持你的人最好;如果沒有也請隨時自我叮嚀,多看其他人的錄取心得或者座右銘,來為自己打氣。請一定要把負面情緒紓解掉,不管是找人訴苦或是運動都可以,再來,就是去拜拜發願,這對穩定情緒也很有幫助。「自己整理筆記、反覆練習考古題、不懂的趕快弄懂」,做到以上三點,就離上榜不遠了,祝各位早日金榜題名!
 
林○全
102員級(運輸營業)榮登金榜
我始終相信投資在公職考試上,回報率是很高的。
還在上榜邊緣的朋友們別灰心,繼續堅定自己所想及所願的,
之後的榜單上,一定會有你的名字!

  靠著錦囊函授,前年我考上了郵局專業職,接著又考上鐵路特考佐級運輸營業;今年在錦囊函授的繼續加持下,我又順利地考上了鐵路特考員級運輸營業!這一切都要感謝我的家人、同事,並特別感謝錦囊函授的老師,讓我有機會在此分享心路歷程及考試心得,以下有一些建議及準備心得可供大家參考:

一、讀書/考試技巧
(一)各章節標題與小標一定要背。
(二)將大標、小標做成隨身小手冊,有空就看。
(三)有選擇題的考科先從選擇題下手,基本分先拿。
(四)不會的題目,把相關的內容都寫下去。

二、國文
(一)選擇:我這部分靠的是以前的底子,其次是多準備考古題,針對考古題不會或有疑惑的部分,參考老師的講義,把不熟悉的地方補起來。
(二)公文:除了把公文格式練熟以外,內容部分可以多利用老師講義上的理論技巧修飾,這樣方向才不會錯誤,也容易充實內容、言之有物。
(三)作文:平時多收集名言佳句,若行有餘力,可以看些人物專訪,把人物特色記下來,這樣一來就有最新的題材可用,作文內容也能充實些。
 
法緒與英文
(一)法緒:以「憲法、民法、刑法、行政法」為基礎,再準備其他法條,如:「勞基法、消保法」,配合時事的法條做補充。同時大量練習考古題,這麼做除了能訓練解題能力,也能幫助歸納考試重點。
(二)英文:國英文、法學緒論占的比重與其他科目相同,所以這些科目也要分配時間準備,才不會贏了專業科目,而輸了共同科目。
 
三、鐵路法:本法共76條,能拿出來考申論題的沒幾條。基本上名詞解釋是一定要準備的,它除了可用來補充說明條文外,也是閱卷老師對考生程度衡量的方式之一,如能背到一字不差的從腦子裡浮現出來,那是最好的。建議此科與運輸學一起準備,兩者的內容相關度很高。
四、民法
(一)選擇:法條雖多,但並非每條都是重點,至少老師講過的法條必熟記。做考古題時,要思考會不會有相關的變化題,並反覆地看,思考為何會立這樣的法,來幫助了解並記憶。
(二)申論:我會把很常用的條號背起來,練習考古題時,先在題目旁邊寫上自己認為適用的法條,之後再參考答案,看自己的推論是否正確。
 
五、企業管理:除了郭老師上課講義所強調的重點要注意外,老師補充的資料也很重要,畢竟是老師針對考題趨勢做的研究。鐵特的企管考題都是考基本面的題目,今年的題目考的也都是基本題,準備上以管理學為主,企業概論方面以行銷和人力資源較為重要。
 
六、運輸學:歷年運輸學考題皆以「軌道運輸、公路運輸、都市運輸和空運」為主,有關鐵路特考運輸學以前三種為出題大方向,軌道運輸和都市運輸是命題的核心。近幾年出題教授很喜歡考和台鐵有關的時事題,申論台鐵改革的做法和旅客疏導,這應是未來鐵路特考運輸學的命題趨勢。建議考生收集有關時事,以作為申論相關題材的佐證資料,如:北宜直線鐵路,這題在考前有相關報導出現。

  國家考試是少數歡樂,多數憂愁,落榜算是正常的,考上的只是提早拿張進入公職的入場券,開始不一樣的人生規劃。我始終相信投資在公職考試上,回報率是很高的。還在上榜邊緣的朋友們別灰心,繼續堅定自己所想及所願的,之後的榜單上,一定會有你的名字!
 
許○中
102員級(運輸營業) 
相信默默耕耘努力,錄取只是早晚的事。
感謝錦囊函授,讓我在短短的時間內,就能掌握考試重點,
衷心感謝錦囊函授的各科老師!
 
  此次有幸錄取鐵路特考(員級)運輸營業,要感謝的人相當多,除了感謝,也希望將自己的經驗與更多人分享,以下將分享各科老師的教學方式及準備方法,供同在國考路上努力的各位參考,謝謝!
 
一、國文由於選擇題只佔20分,大略複習即可,我只看楊老師所上的講義,很快就抓住了重點。而楊老師的公文和作文課程也給了我相當大的幫助,歸納老師教的方法與口訣公文很快就上手但作文難以速成,所幸名言佳句很好準備,平時也要勤想勤練才行,練習是必須進行的一道工夫,畢竟寫完測驗題之後,所剩時間有限,平常如果不多加練習、培養靈感,時間越緊急會越寫不出來。所以最好抓幾個大方向的作文題目練習,臨場遇到類似的問題時,才能得心應手,不至於慌了手腳。
 
二、法學緒論法學緒論的篇幅無邊無際,令初次接觸法學科目的我感到相當恐慌,好許老師上課風格生動有趣且解說深入淺出而詳實,讓我逐漸理解法條意涵,心裡也踏實了許多。只要將老師講述過的題目和重點再三複習,再透過大量題庫的練筆,加深記憶,便可以有七十分的基本盤。
 
三、憲法:憲法的準備方式則完全依照老師的課程進度安排,老師經常針對出題率極高的題型加以解釋,透過解說更能理解條文意義,通常只要課程聽過一遍,再做考古題加以輔助,幾乎就能將九成的觀念都記住。而針對大法官釋字的部分,老師也講解得相當詳盡,因此,只要多寫考古題便能有助記憶。
 
四、英文:陳老師的教學著重基礎文法的奠基,將文法架構先釐清,並帶入題型做解說,也讓以前一些模糊的文法觀念逐漸清晰。
 
五、民法:初次接觸民法,毫無概念的我,一開始也不知如何準備,但聽世毓老師的講解,先理解法條的應用方式,課後再將法條逐條抄在筆記本,隨身攜帶,並把重點記在條文旁邊,隨時背條號、看重點。課後複習必須做到確實,否則民法一千多條的法條是很容易忘記的,此外也須將相關條文一併背誦,條文更要搭配考古題勤加練習,提升法條熟悉度。如此一來,在應考時才不會緊張到腦中一片空白。老師常透過舉例來解釋法條,使人印象更深刻,解題技巧上更是給予許多幫助,使得初次接觸民法的我在短時間內迅速上手。
 
六、運輸學:劉老師的運輸學除了有深刻精闢的講解之外,在授課時,老師也會補充許多課外知識與時事,以貼近考題趨勢,也使得死板的課本變得生動且更易理解,運輸學的考題多半需要搭配時事才好融會貫通。
 
七、鐵路法:依照高老師的一再叮嚀,必須把76條的鐵路法法條記熟。理解法條後,再搭配一些相關案例,選擇土法煉鋼的方法,將鐵路法逐條抄寫,以準備民法的方式將之一再背誦,便能在應考時寫出完整的條文。
 
八、企業管理:企業管理的準備方法上,我認為郭老師的教學精準,點出重點所在,且總是清晰的解釋各種專業名詞的概念和意義,使我能迅速理解企業管理的重點,大幅降低考試的負擔。
 
  各科除了理解與反覆練習,也須搭配過去五年的考古題來準備,這麼做可以更快理解出題的方向,也能掌握解題架構,如:按照大前提、小前提、結論的結構來做答。熟悉解題方式,應考時會比較有頭緒,知道如何下筆。因此,勤做考古題是相當重要的。透過考古題的練習,便能得知重點所在,將寫錯的考古題和重點用電腦彙整,並上網搜尋和該考題相關的延伸知識,整理成一份屬於自己的重點濃縮筆記,並且留意類似觀念之間的異同比較,此種筆記會比死背一堆坊間厚厚的參考書,來得更加有用。
 
  此外,我認為面對國家考試,自己念的話,很容易囫圇吞棗,且考卷上不見得會用坊間參考書上的敘述,所以死背一堆名詞,是沒有用的。故透過老師的講解,能更清楚了解理論和法條的意義,也能在短時間內理解考試的重點。而在讀書的過程中,也須調整自己的心態,相信默默耕耘努力,錄取只是早晚的事。加油!祝各位早日金榜題名!
 
上一頁 1   2   3   4   5 下一頁
上個月
下個月
2024 - 3月
日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DVD函授課程
雲端函授課程
全套函授課程
專業科目函授課程
單科函授課程
考用參考書籍
錦囊現場活動花絮
錦囊函授粉絲專頁
 錦囊考生英雄榜
上榜生獎學金計畫申請辦法
【你抓得住我】錦囊函授服務懶人包
 加入錦囊Line友
【你抓得住我】錦囊函授服務懶人包
身心關愛專案
免費索取雲端課程試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