錦囊函授

您好,歡迎來到 錦囊函授:目前已有 62366 位瀏覽過
首頁 > 錄取心得
錄取心得
鐵路特考
劉○銓
106年鐵路特考員級(運輸營業)高分上榜
考試就是堅持的決心,
只要不放棄並堅持到底,就有可能成功!
 
一、個人背景:我畢業於旅館管理系,曾在飯店實習及工作過,覺得薪資實在有限,且沒什麼未來展望,於是退伍後即投入國考。一方面想有個穩定的工作,另一方面則想試試自己是否有能耐考上公職,於是全心全意投入,準備考試。
 
二、選擇鐵路特考及函授課程的原因:從小就很喜歡鐵路,退伍後,剛好得知鐵路特考已恢復舉辦,且年年開缺數百人,於是報名「鐵路特考佐級(運輸營業)」的函授課程。因為非全職準備,所以選擇可以在家隨時上課的函授課程,不用受限於場地及時間。函授課程的好處就是能隨時隨地的學習,只要有一台筆電或電腦就能上課,課程進度可以自己控制,如果有聽不懂的地方還能倒轉重聽,教材也很齊全,對於非全職或不方便上面授課程的考生來說非常方便。
 
三、各科準備的方法:
 (一)國文:之前是準備鐵路佐級考試,所以選擇題部分,單純憑藉之前準備時的印象,即可輕鬆作答,不成問題。「作文」及「公文」則是上陽老師的課程,非常推薦陽老師,上課生動、有趣又易懂,不管是準備何種等級的考試都很適合,除了老師上的課程以外,還要多閱讀及背一些常用的名言佳句,也可以參考大學學測及指考的考生佳作,對於考試撰寫文章很有幫助。
 (二)法學知識及英文其實「法學緒論」及「憲法」的內容,只是鐵路佐級「公民科」法律篇的延伸,只要公民法律篇的底子打好,法緒及憲法便可快速理解,並進入狀況。熟讀完課本內容後,還得勤做考古題,每天反覆練習,大量做考古題,才能加深印象與釐清觀念且要留意最新的「大法官釋字」。「英文」部分則是多背單字及閱讀,簡單的英文文章、單字題及閱讀測驗即可輕鬆作答。
 (三)民法:原本對民法感到陌生及恐懼,讀過一陣子後就會發現,其實並不難。民法內容都非常貼近日常生活,如借貸、租賃、婚姻、財產等,皆是常會見到的情況,隨處都能看到民法的應用。另外,我也將民法的所有法條印下來,做成一本活頁筆記,在重要條文中,畫上重點及補充,把與數字相關的條文獨立出來,重點筆記,並經常翻看加強記憶,這樣對選擇題的部分有相當的幫助。
 (四)鐵路法:鐵路法是所有科目中,絕對要把握住的一科,每一條都要背熟,考試時,只要將題目所問的條文完整寫出,並稍做補充,如子法或修法理由等,即可拿高分。鐵路法拿高分還可以彌補弱科的分數,一定不可失分。背誦時,可以利用口訣幫助記憶,或在條文中找出諧音,增加記憶點;考前一至兩個月,每天默寫條文,務必練習到一字不漏的程度。此外,鐵路法」與「運輸學」兩者息息相關,不可割裂,鐵路法的條文,甚至可以應用到運輸學的作答中,所以兩者可說是相輔相成,務必把握。
 (五)鐵路運輸學:今年是更改考科的第一次考試,因為名為「鐵路運輸學」,所以考題方向皆與鐵路相關,範圍縮小許多,搭配高老師的課程並不難準備。高老師上課常會勉勵大家,並舉例許多,著實給了我不少信心。
 (六)企業管理:本科申論題型的準備方式,與佐級選擇題的準備方向大相逕庭,選擇題只要有個印象即可快速選出答案,申論題則要完整寫出定義,及論述或繪出圖形。近年考題有關人力資源、財務管理等,比較冷門的章節逐漸增加,如104年曾考何謂預算的名詞解釋。故除了企業最基礎的四大功能要充分熟悉外,較後面有關企業功能的章節也要有所準備
 
四、總結:此次「鐵路員級(運輸營業)」考試也是兼職準備,同時,也是首次準備申論題型的考試。因為時間有限,有些科目並未完全讀熟,很幸運的能順利考取,非常感謝所有老師的幫助。其實考試就是堅持的決心,只要不放棄並堅持到底,就有可能成功,雖然準備時期很辛苦,只要記住「No pain no gain」,跟隨老師的腳步,勤做考古題,終能收獲甜美的果實。套用一項企管的理論「比馬龍效應」,此為自證式的預言,只要堅信自己能辦到,就一定可以。
 
李○輝
106年鐵路特考佐級(電子工程)榮登金榜
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相信有一天,成功一定是屬於你的!
 
 本人是在職考生,今年終於有幸考上了「鐵路特考佐級(電子工程)」。首先,要感謝家人的支持,還有錦囊提供師資陣容。我這幾年準備考試的心得,就是一個字「背」,不管是哪一科,甚至是電子學也是,經由經驗老道的名師有系統的教導之後,再加上自己的複習與練習,到最後比較熟了,就知道哪些是常考的,哪些是可以背的。而且背既可以拿到分數,又可以省時間,要靠國文或是公民大幅領先對手是比較困難的,可是如果電子學考出來,有背的話,往往就是致勝的關鍵了,以下就來分享我準備考試的方法:
 
一、國文國文科我主要是看陽老師的講義,它分為上、下兩冊:「上冊」主要是把考試的題目分成四十個主題,考生可以針對不同的主題去做練習;而「下冊」則把重點分為四個單元,我覺得前面的單元比較少考,有個印象就好,要把心力放在後面的「應用文」和「文化常識」。應用文包含公文,每年必考;文化常識也很常考。大家最好平時開始背,不要等到考前才背,會背不完的。只要照著平常心去作答,可以拿到的分數要拿到,剩下的就交給老天爺了。總之,國文就是該背的要背,然後題目多做,這樣成績就不會太差了。
 
二、公民與英文公民老師的上課方式是比較生活化的,常常會拿最近發生的新聞,或是周遭的事情舉例,上課內容很有趣,不會無聊,而且會帶領著大家做題目,這樣可以比較知道在講什麼。我大概看了兩遍左右,然後就開始做題目,結果發現有很多還是不會。因為公民的範圍太大了,包含經濟學、法律、政治等,所以又把課本看過一遍,然後再去做後面的題目,就比較會做了,到了考前幾週,我也有上網去練習題目。至於英文的話,我的經驗是通常不會考很難,大家只要平常時不要排斥英文,多看一些英文相關的文章,保持英文語感,相信不會考太差的。
 
三、電子學:是考最差的一科,因為都看不懂電路,也看不懂題目在問什麼,而且公式沒背熟,還要推導。而考試時,推導公式時間一定會不夠用的,後來將電子學從頭到尾聽看了兩、三遍,然後又是做筆記、又是錄音,最後再做精簡筆記,這才讓我這次的電子學有了大幅的進步。首先,看第一遍的時候,主要是邊上課邊做筆記,如果跟不上還可以倒轉重新再聽一遍,愛看幾次就看幾次,而且老師又很厲害,讓我越看越有信心;後來看第二遍的時候,主要是在複習,每當我複習完一堂,就會順便把該堂課的筆記用口述的方式錄下來,遇到應該注意的地方,也會錄下來,這樣的好處就是可以確定自己是不是會了。另外,下次複習時,如果忘了筆記為何這樣寫的時候,也可以把錄音檔找出來聽,這樣就不用花時間再去找老師在第幾堂課有講過了。後來,到了考試前半年,再把最近幾年的歷屆試題列印出來練習,可以自己計時模擬考試情形,一方面也做精簡筆記。我把常考的重點,還有可能會考的電路和搭配的公式,以及練習考古題時做錯的,是可以背的題目都記錄進去,這樣考試的時候,就可只拿精簡筆記出來背就可以了。如果有考出那種只要背公式就有分數的題目,那就只要把公式寫出來、代入就得到答案了,甚至有的連代入都不用,公式直接就在選項裡。至於那些不會的題目就先跳過,先把可以拿到的分數拿到再說,等到題目都做完了,才回過頭去看不會的題目,真的不會就只好用猜的,要是運氣好的話,又能再多添點分數。
 
四、基本電學:我認為基本電學是比電子學還簡單的,範圍比較少,難易度也比電子學簡單,主要是公式要背熟,然後題目要多做,這樣要考個八十分應該沒有問題,我自己在準備這一科時,也跟準備電子學的方式一樣,就是上課、做筆記、錄音、做精簡筆記、練習考古題。所以,這次的考試結果跟自己期望的差不多。
 
 在準備國考的路上,是漫長又艱辛的,但是「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只要大家努力不懈,朝自己的目標勇敢的向前邁進,相信有一天成功一定是屬於你的!最後,祝大家金榜題名。
 
邱○德
106年鐵路特考佐級(運輸營業)金榜題名
當你真心渴望某件事時,
整個宇宙會形成一股力量,幫你達到理想的目標!
 
  我是為非典型國考考生,在準備國考期間,還做著原本的工作,因為太了解自己的個性,如果當個全職考生的話,自己的壓力可能會很大,尤其是那種患得患失的心情,對未知的恐懼會把我生吞活剝,所以我選擇邊念書邊工作,因為我唸到累時,可以轉換心情,不用一直想著考試的事,也可以分散注意力。
  我就是想讓考試變成我生活的一部分,就像我日常生活中的例行公事一樣,甚至還花時間運動,去學習我想要學習的東西。準備考試就如同看電視、電影一樣,是你日常生活中本來就會做的事情。我就是以「平常心」去面對、準備國考。接下來分享如何準備考試的小技巧:
 
一、當然是師父引進門:國考的範圍實在太廣了,如果只靠自己念,真的有如大海撈針一樣,摸不著邊際。幸好有超強師資群,我分享幾位對我影響深遠的老師們:
 (一)國文:陽老師讓我知道這門科目,居然可以透過系統化的分析,把類型加以分類,準備起來不會毫無邊際。另一位邱老師,讓我了解國文可以很生活化,不再是與生活毫無關聯也教我寫有感覺的作文。
 (二)企業管理:我推薦王老師和郭老師,老師會帶著大家做題目,把以前出現過的題目做解釋說明
 (三)鐵路運輸學我推薦高老師,透過高老師的上課,你會對鐵路工作有著深刻的理解,也可以從中體會當中的甘苦。
 
二、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不是全職考生,是一位全職工作者,如何利用時間讀書呢?一開始打基礎時,是利用週日的時間,一堂課一堂課的建構我各個科目的基礎,同時間我把較不擅長的科目錄音存檔,讓我在工作之餘,也可以隨時隨地的複習老師所講的內容,這樣一來,我的上課時間就不會局限在周末,而是每天想讀的時候就能讀。
 
三、把時間化整為零,別小看零碎的時間因為我工作的時間是從早上九點到晚上九點,當然中間有休息時間,但我知道自己不喜歡熬夜讀書,所以就把唸書時間集中在早上上班前的三個小時,還有搭公車的車程一小時,中午和下午休息時間一個小時,這樣零碎時間加總起來有五、六個小時,可以念三、四個科目,然後每天反覆進行,記住「滴水會穿石」!
 
四、習慣比意志力重要愛因斯坦曾說過,習慣的力量比一顆原子彈的力量還要來的巨大,可以讓一個人毀滅,也可以讓一個人成功!從醫學角度看,當人不斷重複某種行為,大腦就會形成一條習慣迴路,讓行為自動化,更省時。新行為需重複執行21天,才會變成習慣。法緒老師也說過,讀好法律沒有其他捷徑,就是反覆練習。所以我讓讀書成為生活中的一部分,不是為了考試,而是當成學習新的學問,如此心境一轉、念頭一轉,看到的世界就會不一樣。我也會遇到亂流的時候,但別忘了,你是駕駛,只有你自己才可以脫離這樣的險境,所以培養正向的心態很重要,當產生不好的念頭時,應立刻轉移注意力,運動就是很好的選擇。
  國考這條路必定是辛苦的,記住,做你能做的,做你該做的,水到渠成。有句話說,當你真心渴望某件事時,整個宇宙會形成一股力量,幫你達到理想的目標。請記住一句話,走舊路無法到達「新世界」,給自己一個機會和世界接軌,祝福大家。
 
陳○芳
106年鐵路特考佐級(場站調車)高分上榜
在付出「心力」以前,必須認清自己的「實力」,
決定目標後,就「全力以赴」「勇往直前」!
 
  參加國考是一場與自己的競賽,只有「我一定要考上」的想法還不夠,而是要有更具體的提出目標和期限,在付出心力以前,必須認清自己的實力,清楚自己的優勢和劣勢,選擇適合自己的考科;決定目標後,就什麼都別想了,集中火力準備,全力以赴、勇往直前,做就對了!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累積了一些經驗,希望藉由自己的分享,能提供正在準備考試的考生們一些方向:
 
一、鐵路運輸學大意我上了一輪高老師課程,老師會在課堂中針對佐級的題型,不厭其煩的給予提點,老師也經常分享實務經驗,將理論與實務結合課程,條理分明且生動。此外,老師也不吝於給予學生們鼓勵,我會在筆記本上寫下老師的激勵人心的話語,複習時看到都會讓自己更有動力讀下去。
 〈一〉106年的考題中出現許多關於捷運的試題,這裡我要推薦劉老師的「捷運概論」的課程,老師將法規「大眾捷運法」講解的相當詳細,加上自己勤加研讀,因此對法規內容印象深刻,因而幫助自己得以在這次的考試中拿分。此外,劉老師整理的考題最新趨勢也要認真研讀。對考試甚有助益。
 〈二〉除了高老師和劉老師的課程外,我還選讀張老師的現代運輸學,對於像我這樣沒有讀過運輸學的考生而言,以張老師的書作為補充的工具書,相當受用。
 
、鐵路法大意這一科我是上高老師課程,配合老師的筆記,將每一項法條地毯式念過一遍,可以幫助記憶和吸收。
 
三、國文這一科沒有範圍,只能盡力的讀,我的準備方法是勤做考古題,從考題中檢討錯誤並做筆記,這裡要推薦陽老師的公文課程,井然有序,條理分明,老師用心整理各年度的考題,給予學生重點式的提點,有助準備國文考試。
 
四、公民與英文公民上了一輪高老師課程,在這之間勤做考古題是必要的,考古題力求甚解,從作答中學習,同時熟讀並補充、整理老師的筆記英文則以練習考古題為主,盡可能的複習文法和背單字,維持語感
 
  國考是自己選擇的方向,所以我們沒有怨天尤人的權利,只能偶爾發發小牢騷,發洩完就要立刻關掉負面情緒,隔天醒來,又要繼續迎接新的挑戰,最重要的是「相信自己」。假以時日,您也將是榜單上最閃亮的那個名字。
 
李○儂
106年鐵路特考佐級(場站調車)高分上榜

「破釜沉舟」的決心,是國考路上不可或缺的;

書桌前陪伴自己的,永遠只有自己;

所以要常支持自己、告訴自己「成功」一定會來的!

 

  在初等考試榜單看到自己的名字後,開始深深的思考自己未來的方向,我是一個有兩個小孩的職業婦女,因為家庭、孩子會有固定的開銷,也無法當一個全職考生,在「魚與熊掌不能兼得」的情況,開始想著是不是「先求有,再求好?」

  評估自己大方向,先選擇只考四科的「鐵路佐級考試」,今年適逢考選部異動了部分考科的專業科目,在鐵路特考「運輸學」這一科改為「鐵路運輸學」,把原本包括其中的航空、公路、海運、管道等排除考試之外,使得考試範圍縮小,專業程度更貼近台鐵的實務運用;再加上另有一科名為「鐵路法」的專業科目,法條只有76條,最近一次在105/11/9修法之後,實際共有92條,在知道考法條的科目,通常只要肯付出時間背,一定會有基本分數,不會有從何讀起的困擾;再佐以錄取率評估,在105年有著15.51%的高錄取率,鐵路特考佐級「場站調車」便成為我這一次鐵路特考的首選。以下分享我的讀書心得:

 

一、國文我先將陽老師的「測驗」、「公文」的課程先看過一次,課程是精實的內容;「公文」方面,雖然不用考手寫公文,但是公文用語及各種的公文格式仍是考試的重點,在老師有趣的教學方式,所做的重點提示是能讓人記憶深刻的;再輔以陽老師的代表作,反覆練習歷屆試題,或許不見得會出現一模一樣的考試題目,但可能出現一樣的文言文片段,至少可以了解其白話的意思,對解題有莫大的幫助。

 

二、公文與英文:在這一科,除了先將課程看過一次外,再以反覆練習歷屆試題為主,「公民」這一科目前包山包海,有範圍其實就是沒範圍,而且方向是會改變的,像以今年鐵路特考就是著重在政治區塊,探討國際間元首及國會之間的權力關係、產生方式等的考試方向。「英文」是花少少的時間準備,前面提到我的時間並不充裕,基本上也只是靠實力的而已,並沒有把重心放在這一科,所以在此次的準備考試當中,我是把大部分的時間放在專業科目上。

  在談到專業科目的部分,佐級場站調車的2科非別是「鐵路運輸學」及「鐵路法」。對於像和我一樣初次選考場站調車的新考生,我個人經驗建議,先從鐵路法入門先讀起,為什麼呢?在我讀過這兩科後,覺得鐵路法是基礎,有了法規的架構,專有名詞的基本定義,如鐵路法第2條所述:「何謂鐵路?何謂國營鐵路?什麼又是鐵路機構?」先能夠瞭解這些最基本的,才有辦法再往更深一層的意義了解,就像是要了解器官才能組成個體,是個循序漸進的。

三、鐵路法:我的讀書方式是一開始就先背法條,設定一天背五條,一個禮拜背五天,周末兩日就把沒背完的補上來,同一時間再做考題。「安排進度」一直是我覺得國考裡面最重要的,進度可以有遠、中、近的排法,「遠程」為假設考試前預估看過幾遍書?「中程」為一個月的進度。「近程」為先排一個星期,並且要扣準進度,不可偏廢。 

四、鐵路運輸學:這科在這一次準備中,對我來說比較困難的,因為考選部原本包括其中的航空、公路、海運、管道等排除在考試之外,雖然使得考試範圍縮小、簡化,但因為第一次考,不懂出題方向,還好有高老師專業補充以及提供了專業領域的資料,真是太感謝了。

  「鐵路運輸學」及「鐵路法」這兩科,我反覆的狂做題目一本題庫書反覆的做,建議一本書看七次。因為時間不是很足夠,所以每分每秒都是重要的,也會有煩惱的事,但有這煩事阻力,更是推著自己勇往直前的助力。

  這一次能夠幸運考上,很感謝身旁所有的貴人相助,我告訴自己,想要改變要靠自己的努力達成,只有自己可以幫自己、可以拉自己一把,如果自己都不挺自己,誰挺你?

  「破釜沉舟」的決心,是國考路上不可或缺的,夜深人靜,書桌前陪伴自己的,永遠只有自己,所以,要常對自己喊話,支持自己、告訴自己「成功」一定會來的!

上一頁 1   2   3   4   5 下一頁
上個月
下個月
2024 - 3月
日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DVD函授課程
雲端函授課程
全套函授課程
專業科目函授課程
單科函授課程
考用參考書籍
錦囊現場活動花絮
錦囊函授粉絲專頁
 錦囊考生英雄榜
上榜生獎學金計畫申請辦法
【你抓得住我】錦囊函授服務懶人包
 加入錦囊Line友
【你抓得住我】錦囊函授服務懶人包
免費索取雲端課程試看
身心關愛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