錦囊函授

您好,歡迎來到 錦囊函授:目前已有 67839 位瀏覽過
首頁 > 錦囊快訊 > 考情公告
錦囊快訊
考情公告
國營行庫擬調薪 擺脫大鍋飯
【本文轉自:Yahoo奇摩新聞】
 
財政部出招,替國營行庫搶人才,財政部長許虞哲在財委會答詢時表示,國營行庫目前員工調薪仍比照公務人員而定,但此舉恐不利攬才,將爭取國營行庫調薪辦法與公務員脫鉤。
 
許虞哲此一提議獲得朝野立委一致支持,財委會於4日臨時提案,要求財政部在三個月內將調薪方向、實施辦法等具體方案提交至財委會。
 
據了解,財政部擬比照民營化的公股行庫,從績效與盈餘的角度切入,換言之,未來台銀、土銀員工只要績效突出者,就有機會調薪,而且調幅依考績而定,擺脫過去吃「大鍋飯」(不論考績調幅一致)的做法。
 
財政部官員表示,目前台銀、土銀與輸出入銀行等國營行庫的調薪幅度與公務人員一致,也就是公務人員調薪,國營行庫員工才能調薪,而已經民營化的公股行庫,調薪辦法與民營行庫一樣,依照當年度的績效與盈餘而定,董事會通過後即可執行。
 
舉例來說,彰化銀行與華南銀行因獲利佳,近兩年幾乎年年替員工調薪,調薪幅度平均約3%~4%,並與民營行庫一樣,依員工績效決定薪資調幅,透過加薪犒賞員工激勵士氣。
 
不具名公股行庫主管指出,民營化公股行庫調薪幅度比國營銀行有彈性,只要當年度盈餘表現符合預期,董事會幾乎都會通過調薪案,替員工加薪,績效好的員工調幅甚至可達6%~7%以上。
 
該名公股行庫主管表示,過去公股行庫調薪多半是「晉級調薪」,而晉級又與年資有關,導致公股銀行運作僵化,常被外界詬病缺乏競爭力,但以績效連結的調薪制,較能激勵員工衝業績。
 
包括台灣銀行、土地銀行與輸出入銀行等國營行庫,是由財政部完全持股,因此調薪政策及幅度均比照公務人員辦理,比起已經民營化的泛公股行庫,甚至是績效掛帥的民營行庫,敘薪獎酬制度明顯僵化,外界質疑此舉很難吸引優秀人才效力。
 
上個月
下個月
2024 - 4月
日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DVD函授課程
雲端函授課程
全套函授課程
專業科目函授課程
單科函授課程
考用參考書籍
錦囊現場活動花絮
錦囊函授粉絲專頁
 錦囊考生英雄榜
上榜生獎學金計畫申請辦法
【你抓得住我】錦囊函授服務懶人包
 加入錦囊Line友
身心關愛專案
免費索取雲端課程試看
【你抓得住我】錦囊函授服務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