錦囊函授

您好,歡迎來到 錦囊函授:目前已有 67914 位瀏覽過
首頁 > 錦囊快訊 > 考情公告
錦囊快訊
考情公告
消防員人力不足 拚今年補足預算員額
【本文轉自:聯合報】
 
國人消防緊急救護服務需求多,消防員人力卻不足,根據消防署統計,截至今年7月,消防員實際員額約1萬5千人,預算員額有1萬6千名,立委陳怡潔呼籲中央要盡快補足消防人力缺口;消防署副署長江濟人表示,消防署很重視消防人力補充的議題,已經在處理,預計今年能補足預算員額,也希望在民國112年能補3千人。
 
根據消防署統計資料,截至今年7月底,全國各消防機關編制員額18733人,預算員額16408人,實際員額15093人,消防人口服務比,以實際員額計為1:1562,其中台北市1:1535、新北市1:1836、桃園市1:1625、台中市1:1924、台南市1:1739、高雄市1:1816。
 
陳怡潔指出,政府每年承諾要補足消防人力,但消防人力缺口卻始終無法填滿,以目前消防人力缺口來看,如果加上年改效應退休人數遞增、投身消防人力遞減,基層消防人力將超時過勞更嚴重,尤其消防員不只負責救火防災,民眾對消防緊急救護服務需求也日益增加,一旦遇到天災颱風暴雨或類似八仙塵暴、高雄氣爆等重大災害,消防人力更是疲於奔命。
 
陳怡潔說,消防人力長期不足,最直接影響就是讓消防員容易精神不濟處於危險,恐也無法確保民眾生命財產安全,現在目前雖然已經將「捕蜂抓蛇」等非消防員工作業務移撥出去,但中央就是必須補足法定消防人力,否則影響很大。
 
江濟人說,消防員實際員額和預算員額確實還有差距,而消防員無法立即補足的原因,是因為消防員需要的訓練時間比其他國家考試來得多,考上後至少需要訓練一年半的時間所以補充速度無法太快,消防署近年已不斷提升訓練能量。
 
江濟人說,消防署已經掌握並利用多種方法解決問題,例如過去幾年每年招考增加幾百人的錄取名額,預計今年底之前可以補足預算員額,不過他也坦言,即便補足仍是不夠,因此消防署去年初也向行政院提報充實人力計畫,希望從明年開始,每年扣除離職或退休人數,能夠淨增加5百人,希望到112年能增加3千人,計畫已獲政院核定,消防署也逐步推動中。
 
上個月
下個月
2024 - 4月
日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DVD函授課程
雲端函授課程
全套函授課程
專業科目函授課程
單科函授課程
考用參考書籍
錦囊現場活動花絮
錦囊函授粉絲專頁
 錦囊考生英雄榜
上榜生獎學金計畫申請辦法
【你抓得住我】錦囊函授服務懶人包
 加入錦囊Line友
身心關愛專案
【你抓得住我】錦囊函授服務懶人包
免費索取雲端課程試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