錦囊函授

您好,歡迎來到 錦囊函授:目前已有 67961 位瀏覽過
首頁 > 錦囊快訊 > 考情公告
錦囊快訊
考情公告
外交特考越南、印尼文 連2年開缺1人
【本文轉自:聯合報】
 
為推動新南向政策,考試院修正通過「公務人員特種考試外交領事人員及外交行政人員考試規則」,從去年起,外交特考新增「越南文組」、「印尼文組」,去年及今年分別各招考一人,雖然開缺僅一名,錄取率低,仍有考生嘗試報考。
 
外交特考最重視外語能力,對於語文要求門檻高、考試難度也高。和其他公職考試相比,外交領事人員的招考人數少,其中英語組招考人數最多,其他語文組招考人數僅個位數,開缺幾乎都是1至2名,甚至不開缺,擁有語文專才的考生不見得每年都有機會報考。
 
儘管領事人員考試難度高,但薪資高、福利好,又可藉由外派,到處遊歷各國,讓不少人超羨慕。
 
外交領事人員主要為處理外交領事事務,包括對外雙邊或多邊交涉、保護僑胞及護照簽證工作,依規定輪調駐外,也有駐內工作,月薪約4萬6千元外派另有地域加給,按照各地物價而不同,加上本俸至少10萬起跳。
 
根據考試院過去招考的類組,三等外交領事人員的類組有英文、法文、德文、日文、西班牙文、阿拉伯文、韓文、俄文、義大利文、土耳其文、葡萄牙文組等,東南亞國家的語言直到去年才納入組別。
 
考選部主秘蘇秋遠說,外交特考每年開缺名額都有所變動,主要是要看用人機關的人力編制,有需求就會向考試院提報需用名額。
 
除了去年起新增越南文組、印尼文組外,未來要是有其他東南亞地區也有用人需求,不排除也新增其他專業組別。
 
上個月
下個月
2024 - 4月
日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DVD函授課程
雲端函授課程
全套函授課程
專業科目函授課程
單科函授課程
考用參考書籍
錦囊現場活動花絮
錦囊函授粉絲專頁
 錦囊考生英雄榜
上榜生獎學金計畫申請辦法
【你抓得住我】錦囊函授服務懶人包
 加入錦囊Line友
身心關愛專案
免費索取雲端課程試看
【你抓得住我】錦囊函授服務懶人包